蜂情科技

当谈到组织再生问题时,我们首先应该想到蜂王因吃了蜂王浆每天所产的卵重相当于其自身的体重这一惊人的事实,由此可见蜂王浆在机体细胞增殖中的能力有多么巨大。


再让我们稍稍留意一下周围人们的日常生活,也不难发现这样的现象,对于同样的组织损伤,年轻人的愈合速度要比老年人快得多,这显然同生命力有关。生命力是否顽强,对组织的再生能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现代研究证实,蜂王浆具有使新细胞代替衰老细胞的功能,使血液中红细胞数目显著增加。蜂王浆对体重的增加有着独特的作用,在猪鸡饲料中添加一定的蜂王浆后,可使其体重增加30%。

 


用机械方法,夹伤或切断小鼠的坐骨神经,发现蜂王浆能促使坐骨神经再生,其表现特征是在损伤神经的后肢上,反射活动恢复较快,反应阈值较对照组也低。


将大鼠的肝脏作部分切除后,观察其体重和血清蛋白均有增加,血清和肝组织中的转氨酶较对照组为低,表明肝功能较佳。病理切片检查显示,肝细胞再生现象旺盛。


如果把大鼠一侧的肾脏切除,另一侧作部分切除,结果发现王浆组的残留肾组织出现再生现象。


以上三项试验说明,蜂王浆能促进动物机体细胞的再生,增强组织呼吸,减少耗氧量,促进新陈代谢。下面的试验则显示,蜂王浆也能促进植物组织的生长。


首先,我国的学者用王浆水溶液来浸泡花椰菜的茎,对照组用水如法炮制,结果发现用王浆液浸泡的出根早,生长茁壮,对照组不仅出根晚,而且长势较弱。



其次,一些人还将蜂王浆制成了每升含鲜浆50毫克的培养液培养香菇菌。10天后,用王浆液培养的香菇干重1800毫克,对照组仅有1400毫克,二者相差400毫克,提高了128.5%。


评论